绍兴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0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加快实现“四个率先”

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谭志桂主持 盛阅春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卫光魏伟陈澄等出席

凝心聚力绘蓝图,锐意进取谱新篇。2月2日上午,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绍兴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满怀豪情,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我市今年和“十四五”发展蓝图。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谭志桂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马卫光、陈澄、沈志江、丁晓燕、王继岗、孙云耀、傅陆平、王水君、蒋明球、袁立江、项良、朱耿才、潘浩、周仕信、章辉、方朝阳、高建国、金晓明、赵如浪、徐荻、朱晓董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盛阅春、魏伟、陈灿、叶卫红、徐国龙、丁如兴、陆维、王琴英、顾涛、陈德洪、邵全卯、俞流江、陶关锋、冯建荣、胡少云、倪善贵、何小玲、余利明、陈国阳、华小洋、凌芳,市中级法院院长唐学兵、市检察院检察长翁跃强,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谭志桂宣布大会开幕。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盛阅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盛阅春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要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始终坚持破立并举,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文化魅力日益彰显;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始终坚持利民为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盛阅春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001亿元,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和7.1%;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开发区(工业园区)改革提升获中国改革2020年十佳案例;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平台列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获批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绍兴城际线接入杭州南站;成为“东亚文化之都”;成功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全国现场会和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一份“双胜利”高分答卷。

盛阅春说,“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持续深入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聚力产业高端化、区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生态绿色化、服务品质化、治理现代化,打响新时代“名士之乡”“先进智造”“文化名城”“稽山鉴水”“枫桥经验”金名片,为全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积极贡献。

盛阅春说,“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8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5万元;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0%,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2.5岁,确保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并不断争先进位,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

盛阅春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重点要做好八方面工作:聚焦转型升级、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聚焦高效循环,构建内外开放新格局;聚焦全域统筹,展现品质城乡新形象;聚焦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聚焦环境治理,谱写生态建设新篇章;聚焦特色品牌,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聚焦共治共享,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

盛阅春最后强调,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绍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建设“重要窗口”、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而努力奋斗。

在绍省部属单位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列席大会。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与会人员列席开幕大会。


来源:越牛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