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多举措”监督推动 “打赢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翻身仗”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去年初以来,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推动“打赢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翻身仗”,使本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重点考核指标赋分排名,从全市靠后升至全市第一或靠前,收案数和败诉率首次实现“双下降”。主要做法是:

一、找问题、析原因。通过上门走访、向百名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单位书面征询、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求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20余个问题不足及相应的20余条意见建议,主要包括:行政首长出庭率不高、对行政诉讼重视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类败诉案件增多、拆违与征地拆迁中行政诉讼案件较多、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并对问题不足进行了原因分析。

二、听案例、求启发。通过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商量,筛选出两起较为典型的行政诉讼案件,在庭审时,组织了人大代表、乡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听庭活动,开庭前请相关法官介绍案件情况及适用的法规条款,庭审后召开座谈会,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人大代表和法官共同帮助分析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注意事项,以求行政机关有所启发,触类旁通,吸取经验教训。

三、严询问,商对策。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组织了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的询问活动,重点帮助有关行政部门作出对策,整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还对询问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其中对询问问题整改不力、类似行政案件又败诉的行政当事人建议予以追责。

四、抓审查,健机制。通过健全机制、配备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等举措,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督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行政诉讼闭环式管理和全流程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诉讼案件应诉以及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建设。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工作。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