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嵊州人大出实招 将预算联网监督向财经联网监督延伸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从省委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到今年的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嵊州市人大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决策和省人大部署安排,探索开展财经领域监督数字化改革,并于2021年初人代会前,建成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同时,积极利用人大财经联网监督新平台,组织代表上网了解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及计划、预算等编制情况,为在人代会上审议各项报告做好准备。系统亮相后,代表们纷纷反映:新财经联网监督系统让我们在会前提前介入、提早了解,开会审议时能够更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体现代表们的真实意愿。

2019年,根据中央和全国人大有关文件精神,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着手准备开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为此组织相关人员赴外地调研学习。调研后发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虽然架起了人大与财政部门信息互通的桥梁,提升了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但是对于计划审查、经济运行监督、国有资产运行、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实施和财经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还难以实行有效的网上监督。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预算联网监督向财经联网监督拓展延伸,并向市委汇报了实施方案。经市委同意后,聘请专业公司,会同财政、税务部门,首先设计开发出财政项目绩效评价系统和涉税监督系统,并与发改、经信、商务、国资、统计、审计、人行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数据采集传送电子化和多部门之间实时推送。

2020年底,新平台上线运行。这一系统突出财经监督重点,分为财政预算监督系统、经济运行监督系统、重大项目建设分析系统、政策法规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四大监督模块。具体包含财政收支、部门预决算、转移支付、财政绩效、政府债务、审计报告、国有资产、各类经济数据、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建设以及各类政策法规和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20余项细化内容。通过该系统可以全面了解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实时对财政数据进行查询、预警和分析,了解涉税部门动态、重大项目绩效评价、专项经费、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

下一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有关方案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抓紧推进现有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联网监督实效。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