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积极构建代表联系群众常态机制 助力‘十四五’开新局,喜迎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喜迎建党百年之际,柯桥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组织指导,持续深化推进代表联络站“五个站”建设和代表履职“五个日”等工作,聚焦数字化变革,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络选民群众机制,聚民情、汇民智、解民忧,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作出积极努力。

一是加强统一指导,统筹开展代表活动。结合省、市人大相关活动文件精神,制定年度各级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活动指导意见,统筹安排各级代表小组围绕省、市、区中心工作重点,“局长·代表面对面”、“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选区”、“持续深化‘三服务’助力领跑竞跑开新局”大走访等品牌特色工作和镇街人大“守正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代表+”工作格局,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指导组织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和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动人大代表履职更加接地气,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基层治理、民生实事和“三服务”贡献人大力量。

二是深化“五站”建设,巩固人大“窗口”阵地。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开展以“接待站、工作站、充电站、服务站、宣传站”为目标的代表联络站“五个站”建设,按照“五个站”功能要求今年实现一半以上提档升级,巩固“请进来”的代表活动阵地,在定时、定点、定主题接待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接待方式,使代表在闭会期间能通过代表联络站充分联系服务选民群众,传递社情民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保障人大代表联络站“窗口”作用的充分发挥,进而为选民群众更好地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三是推进“五日”履职,构建常态联系机制。持续推进开展以“一月一次调研日、两月一次接待日、一季一次议政日、半年一次走访日、一年一次述职日”等为主要形式的人大代表履职“五个日”活动,结合人大代表本职工作,主动“走出去”,深入选区,进村进企入户,到田间、车间、集市和公园,宣传建党历史、“十四五”发展目标、人大制度、法律法规、基层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的同时,认真填写代表履职“五个日”记事本,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真正做到上传下达,发挥桥梁作用。

四是顺应数字化变革,积极主动联系服务。顺应数字化变革趋势,积极完善并运用网上代表联络站、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和议案建议管理系统、人大代表网上工作室等数字化平台,构建代表履职“线上”模式,让选民群众享受数字化便捷,保障“零距离”联系服务渠道进一步打通。同时,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履职联络员制度,协助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加强工作监督、开展小组活动、调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推动代表在“线下”拉近代表与选民群众“最后一公里”距离,使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是完善反馈办理,打造处理机制闭环。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从机制、渠道、方式等方面全面拓展,将更加广泛、便捷地收集社情民意,确保活动有效推进,让助力真正变成动力,切实打造问题、意见和建议处理机制闭环。常委会落实各委室预制定调研课题,在分类整理收集到问题、意见和建议同时,有机结合,形成调研报告,以调查研究形式送区委、区政府,并使推进落实。进一步畅通闭会期间建议办理渠道,并加强考核督办,既保障代表履职,真正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关键问题”。完善人大代表活动意见建议处理机制,落实闭环跟踪模式,按照“谁接待上报,谁负责整理,谁跟进反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率先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十四五”顺利开局增加一份支撑。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