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大:“三聚焦”增强监督实效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农业农村发展,聚焦粮食储备、特色产业及乡村建设积极履职,打好监督组合拳,助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粮食储备安全开展专题视察。粮食储备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在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粮食储备工作专项监督,视察了我市最大、最主要的两个粮库:福全粮库和中心粮库,听取了市政府的汇报,提出了“端牢饭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嵊州的粮食储备工作。

二是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开展专项监督。紧紧抓经济建设不松懈,围绕香榧产业、茶叶产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开展常态化监督。着眼于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助力提升嵊州农产品的区域品牌效应,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紧盯生态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督促政府加快将农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助推农业经济开发区、飞翼农业休闲小镇、“茶源小镇”等项目建设,形成农村产、供、销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乡村旅游大发展。

三是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做好垃圾分类与“美丽乡村”的结合文章,助力乡村风貌有效提升。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服务大局、汇聚力量、监督助力的重要作用,组织代表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如在谷来镇建立以特产“香榧”命名的生态积分存折,市、镇两级代表全程参与调研、决策、示范和监督,推动垃圾分类深入民心。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