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丰惠镇人大“1234”工作法为代表履职赋能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人大积极探索“1234”工作方法,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成效。

“1”,即一个代表活动日。将每月10日设为“丰惠代表活动日”,2020年在活动日共集中专题开展选民接待5次、小组活动3次、监督视察2次、学习调研1次,有效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2”,即代表双联系制度。以各片区为单位,建立“代表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构建“市代表联系区代表—区代表联系镇代表小组—镇代表联系选民”的纵向联系架构,畅通代表沟通、民意传达渠道。

“3”,即“三诊”制度。一是选民接待日“在家坐诊”。通过发布公告、提前告知等方式,明确选民接待的具体时间、地点、形式。接待日当天,组织代表在镇、村(居)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建议。2020年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共7次,收集意见建议54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如集镇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二是上门走访“外出巡诊”。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在村委附近、田间地头、选民家中走访接待,按照“搞宣讲、听意见、解难题”要求,零距离听民声、知民情、帮民困、解民难。三是发放联系卡“电话急诊”。在接待日和走访中,发放代表联系卡,方便选民遇到特殊情况时及时联系人大代表,不断畅通选民诉求渠道,打通联系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4”,即完善“四化”品牌建设。一是坚持与时俱进,推进自身建设标准化。组织代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思考深化拓展人大工作,强化人大阵地和机制建设,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线上、线下平台,做好代表建议督办等常规工作。二是答好时代问卷,推进履职行为规范化。认真组织开好人代会,依法完成选举任务;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活动,听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开展食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等工作,对政府、基层站所进行评议,强化跟踪整改“后半篇”文章。分发代表履职积分记录本,明确适用对象、积分内容、具体实施办法,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三是彰显主体地位,推进代表活动常态化。结合片区实际,打造“特色代表小组”,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推动代表活动常态化,开展监督视察、评议评估、学习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扎实开展两月一次“接待日”、半年一次“走访日”、一年一次“述职日”活动。四是借力新兴媒体,推进保障体系数字化。积极探索“互联网+履职”模式,完善人大网上联络站和电子触摸屏建设,及时更新代表档案、活动开展、履职评价等工作,广泛宣传先进代表典型,动态提炼人大工作亮点,打造富有丰惠特色的“数字人大”。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