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三个“进一步”扎实提升环境保护效能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年来,诸暨市人大紧紧围绕“两美诸暨”建设,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钉钉子的精神督促、指导市政府严格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诸暨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深化“三大理念”,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深化“两山”理念,以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引导支持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模式,加大绿色信贷力度,着力推进“智慧环保”体系建设,提升全市环保监管现代化水平。共创建完成浙江省美丽河湖4条,新增国土绿化面积6500亩。三是深化“无废城市”理念,开工建设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系统项目,建立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统一收运体系,投入使用轻纺类工业固废收运体系,诸暨市被评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第三名,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打好“三大战役”,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工业废气、移动源污染治理,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完成全省排名进位目标。二是打好治水巩固战。完成年度“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开展水环境影响较大的“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浦阳江诸暨段出境断面水质考核优秀,17个绍兴市控及以上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三是打好清废净土持久战。完成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投入生产浬浦无害化项目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积极实施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试点,公众环境满意度达85.03%。

提升“三大能力”,环保举措进一步务实。一是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立全天候24小时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将常态化监管与集中式专项行动相结合,抓实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提升规划建设能力。统筹考虑畜禽养殖、固废处置等环保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分组尾矿综合利用、一般固废烧结砖利用、轻纺类工业垃圾收运与处置等12个包含生活垃圾、一般固废、危险废物、农业废弃物和建筑垃圾等主要固体废物处置项目。三是提升“智慧环保”能力。建成投用次坞电镀园区动态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总管自动监测设施建设,依托“互联网+”切实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