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讲好新时代嵊州人大故事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上下联动,拓平台、汇英才,紧扣人大工作主责主业主线,带领乡镇、街道人大共同唱响人大“好声音”,新闻宣传活力倍增,稿件频频登上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平台。

一是制度破题。人大宣传工作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在素材挖掘、角度选择、立意升华等方面都有别于一般新闻宣传,但基层人大宣传工作往往存在着队伍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强、激励手段缺乏等问题。2020年,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关于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要求,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发挥新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现人大工作全貌,实现人大工作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彰显人大工作的新经验、新作为、新气象。

二是队伍强基。为夯实基层人大宣传工作基础,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均明确一名人大信息员,常委会机关内部也明确了6名年轻干部分线联系各工委,确保宣传线索挖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021年初,《嵊州市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信息报送的数量、内容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详细的计分考核办法和评优奖励模式,旨在进一步调动县乡两级人大信息员的积极性,拓展宣传渠道和平台。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首次颁发年度“人大好新闻奖”,并把优秀新闻作品刊印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

三是培训赋能。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专门组织开展了人大宣传工作业务培训,由资深媒体人、宣传战线的“老兵”与大家面对面座谈交流。通过谈体会、谈经验、谈方法,在学习交流中得到新启发,在集思广益中有了新收获,为人大宣传工作注入新动力。今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不定期组织信息员培训班,邀请专家老师授课,辅导人大宣传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写作能力强、宣传业务精的信息员队伍,努力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宣传作品。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