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五步走”推进古香榧群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实施以来,诸暨市人大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多次开展视察、座谈活动,努力实现香榧古树保护与产业发展共赢。

一、加大《规定》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赵家镇、东白湖镇人大指导、协助属地政府,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开展技术交流、微信群传阅转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核心保护区内,将保护古香榧树列入村规民约的村庄不断增加。在中国香榧博物馆显著位置摆放《规定》文本,向游客普及古香榧群保护相关法规和知识,提高社会大众对会稽山古香榧群的保护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举办培训班、线上咨询、科技下乡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推广香榧生态栽培及古树科学管护模式,去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5期、开展线上咨询200余次、现场技术指导50余次。

二、保障保护资金投入,科学开展保护工作。协调市政府投入香榧森林公园建设及古树保护资金570万元,先后实施走马岗景观及附近基础设施建设、杜家坑村委至外宣三老游步道游步道提升等2项工程,古香榧群周边旅游景观及保护设施不断完善。指导林业部门将贯彻执行《规定》与落实《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相结合,对急需保护的古香榧树,邀请专家和技术员进行“一树一策”的设计,制定科学保护方案。

三、实施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探索成片榧树承包流转模式。2020年9月我市推出了“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成立首个千年香榧保护基金,并推出“千年古树香榧认养服务”“千年古树香榧定制服务”等,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其中,将收取认养、定制费中的5%充实到“千年古树香榧保护基金”中。首期已由马云等8位企业家认养古榧树9棵,获28万元认养资金。针对原属村级生产队的古香榧树,探索引进企业整体成片承包、统一经营管理,并在提取专利、衍生产品等方面进行开发利用,承包价按照树龄分级销售定价,企业向生产队支付费用,赵家镇已有2个生产队试点签订古树流转意向协议。

四、加强种质资源调查培育,提升科学管护水平。以全国唯一的香榧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为平台,开展香榧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及良种选育工作,2020年新收集香榧种质资源20份,香榧种质资源库内资源类型增加到265份。加强与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不断提升古香榧树生态、科学管护水平。指导林科所与浙江农林大学、省林科院联合申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1项,合作开展香榧林地土壤监测、香榧后熟加工方式提升等科研项目2项,同时常态化合作开展古香榧树保护研究工作,建立科学、高效、绿色、生态的科学管护体系。五、开展古香榧树后备资源普查,试点香榧气象指数保险。启动古香榧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和香榧高温干旱气象指数保险实施工作,与3家香榧合作社签订香榧高温干旱气象指数保险,对香榧因气象因素造成的损害程度指数化,按照相应标准对榧农进行补偿,切实增强香榧种植户抵御自然风险能力。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