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人大“三个加强”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两个机关”目标定位,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工作实效。

一、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全力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做好“政治体检”并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化完善“一月一讲”、“一季一法”学习制度,通过法律讲座、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基层人大干部工作能力。结合县委“三服务”工作部署,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走访调研,以视察座谈、进联络站接待选民、专题审议等方式,了解掌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供县委参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实施办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努力建设清廉机关,并把清廉的要求自觉体现到监督、决定、任免等全过程,更好地参与和推动我县清廉建设。

二、加强人大制度宣传。会同县委宣传部召开座谈会,专题研商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并共同出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理论、制度内涵、发展历程和特点优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和自觉维护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各级人大履职的宣传报道,围绕“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充分报道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助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维护民生民利的监督活动,加大对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审议等刚性监督成效的报道力度,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同时,制定人大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进一步改进人大信息宣传工作,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精心办好《新昌人大》、微信公众号,整合提升新昌人大门户网站,拓展人大宣传阵地,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三、加强工作联系指导。主动加强与省市人大工作联系,联动履行法定职能,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指导和支持。密切与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指导乡镇人大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全面贯彻执行街道人大工作条例,首次审议人大街道工委上年度工作情况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研究制定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编印制度汇编,明确街道工委职责,健全街道人大工作机制和会议制度,保障街道工委依法履职行权。及时在新设立的澄潭街道成立民主议政会,实现街道民主议政会制度全覆盖。强化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工委和代表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强化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常委会各项工作。加强对人大机关工作的领导,促进提高机关整体效能,服务保障常委会有效履职。


来源:新昌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