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品牌擦亮底色 全力展示“绍兴风景” 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6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十二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丁晓燕、王继岗、孙云耀、傅陆平、王水君、金辉、朱建和及秘书长袁立江参加。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绍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工作情况的汇报。自去年1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大运河流域内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对《条例》贯彻实施工作高度重视,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指导,合力推进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充分肯定了《条例》实施后取得的保护成果,并指出,随着大运河保护机制逐步健全、保护名录制定出台、监督工作持续推进,运河沿线保护修缮得到加强,文旅融合彰显特色,切实擦亮了大运河这张世遗“金名片”。

会议要求,要强化统筹、推进多规衔接,对大运河沿线区域实施统筹谋划、全域打造;要协同管理,形成保护合力,实现沿线各区域互联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深化文旅融合,放大保护效能,加快浙东运河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打响品牌、提升品位;要着力展示,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构建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格局。此外,要运用数字化成果赋能保护工作,为遗产保护的完整性、长远性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分阶段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去年底,全市1597个行政村中,共创建“五星达标村”1404个、“3A示范村”151个。

会议指出,我市坚持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统筹谋划、统筹集成、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环境、公共服务、“双增”活动、改革创新、乡村治理等实现明显改善和提升,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系统集成建设、市场化经营理念和农民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主体作用;要进一步探索重点破题,实现产业兴旺、政策机制、人才支撑、公共服务和党建引领等方面的新突破,注重发挥标杆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特别是组织保障、规划保障和作风保障,注重发挥保障作用。同时,人大要把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绍兴市村庄规划建设条例》实施作为履职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景打造、全域推进、全面提升,不断擦亮“重要窗口”的“美丽底色”。

会议研究了《关于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关于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听取和审议市监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的实施方案、《绍兴市人大数字化改革方案》、4月份工作完成情况和5月份工作安排。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