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人大全力助推城乡养老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把养老服务作为涉及千家万户最基本、最普遍的民生问题之一列入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事项,全方位推进符合发展实际的养老体系,全力推动城乡养老向广覆盖、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1+7+X”机构养老体系。以区社会福利中心为龙头,在重点7个镇街以“乡镇联建”方式各新建一所高标准的区域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用“公建民营”模式运营,引进上海、福州等在养老服务运作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公司进驻管理,提高上虞养老机构品质。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合理定位养老设施建设服务层次,满足不同经济条件的老年人的养老需要。

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积极推动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支持养老机构内增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联网结算,实现双向转诊。积极推动养老星级服务提升工程,强化养老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实现市、区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结合人大代表日常履职,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养老中心建设、运作的监督,及时向政府反馈加速养老设施智慧化、养老服务护工短缺、加强工作宣传力度等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居家养老服务券使用不便现状,协同政府探索开展养老服务市民卡消费试点,为老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三是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把推动各项养老政策落地见效作为推进养老工作的重要支点,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土地利用等方面加强政策倾斜,鼓励广大社会资本投入“银发经济”,加大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供给。监督政府将政策明细化、服务项目清单化,切实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全力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



来源: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