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拓宽学习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诸暨市人大 坚持寓教于学、寓教于行、寓教于趣,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推出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寓教于学,让党史学习“热”起来。诸暨市人大紧紧围绕市委要求,为每位党员配备《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书目,组织党员学习研读。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史等集中学习10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7次,主任会议成员和办公室、各工委主要负责人集体收看《榜样5》专题片,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寓教于行,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开展好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诸暨市人大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出台《关于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5个专项监督小组,对照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就项目计划、保障措施、实施进度等重要环节,开展系列督查、形成督查专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得到了胡华良市长的批示肯定。全面督查全市23个镇乡(街道)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执行情况,指导有关工作,审核相关材料,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镇乡(街道)按计划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本月中旬,在前期两个实践活动项目基础上,机关主动向市委增报“我为企业解难题”项目,先后走访了市场监管局、农商银行、圣翔航空基地,调研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工作情况,进一步打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5月18日,机关党员干部到陈蔡水库开展志愿活动,调研移民安安置房工地情况,解决群众困难需求。通过系列举措,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有效防止了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寓教于趣,让党史学习“潮”起来。诸暨市人大注重运用多种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一是邀请老党员现身说法。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党史办原主任黄平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黄老动情地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真挚的情感打动年轻一代党员。二是到著名高校开展学习交流。5月9日,机关组织来自机关和镇乡(街道)的41名人大党员干部,到厦门大学学习交流。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巡视员李伯钧等教授和人大干部,分别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助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等课程,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学习了实践经验。三是到著名红色革命纪念点参观学习。4月14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店口镇宣侠父纪念馆、何文隆事迹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誓继承先烈遗志,重温入党誓词。5月14日,在厦大学习交流的党员干部到上杭古田参观学习,追忆古田会议历史、感悟毛泽东等党员前辈精神,激发和鼓舞自身斗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