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日子,很重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带队视察《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每年的7月15日是绍兴古城保护日,本月15日是我市迎来的第三个“7·15古城保护日”。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带队视察《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参加。市政府有关领导陪同。

13日上午,视察组一行首先踏看阳明故里开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又先后走访了绍兴名人馆、古城信息展示中心、青藤书屋及周边综合保护项目所在地等。14日下午,座谈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2019年1月1日《条例》的实施,标志着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正式走上法治化轨道。根据《条例》,我市创新建立了“一部法规、一个部门、一项基金、一张清单”的高效运作机制,探索推进项目群建设,开启了古城保护利用的历史新篇章。

视察组对古城保护利用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认为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扎实推动古城管理体系重塑、历史文脉传承、城市有机更新、文旅融合发展、环境品质提升,古城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视察组表示,《条例》是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古城、促进古城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保障。要充分认识《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认真处理好古城“新”与“旧”“城”与“人”“雅”与“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做好创新文章、提升文章。

视察组强调,要强化古城有机更新,高标准编制各类规划、高质量推进古城项目群建设、高效率统筹保护基金,更好地把文化资源厚度转化为产业发展高度;要提升古城能级品质,以优化古城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加强执法管理为抓手,更好地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打响古城品牌形象,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和产业布局差异化发展,把古城打造成为长三角“最不易被模仿”的文旅大品牌;要加速古城智能变革,强化数字赋能,做好信息管理系统的深化细化文章和场景应用文章,更高水平推进古城保护利用;要加快古城复兴步伐,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机制、健全体制,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市人大要持续关注古城保护利用,进一步完善《条例》相关内容,为高质量推进古城保护利用作出更多贡献。



来源:绍兴日报、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