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人大以执法检查促进粮食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三步走”抓好执法检查,促进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听取汇报、摸清情况。4月底,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全体人员听取市政府关于《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执行自查情况的汇报,分别听取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自查情况汇报。通过本次汇报会,检查组人员掌握了全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深入基层调研打好了基础。

二是深入调研、找出症结。5月初,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领七个检查组,同时吸纳乡镇(街道)市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分赴各乡镇(街道)听取工作汇报,邀请村干部、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吸纳基层意见建议。会后检查组实地查看永久基本农田、生产功能区、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粮食储备库、种子储备库、粮食加工企业等保障粮食安全重点设施和相关企业。

三是分析问题、提出要求。检查组指出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主要存在生产功能区“非粮化”、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供需矛盾突出、渠系灌溉设施老化失修、农业生产后继乏人等问题,要求各有关部门提高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贯彻“藏粮于地、藏量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落实新增粮食储备,大力培育粮食市场,发展粮食物流、加工,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