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人大多举措助推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科技创新,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业提升的终极驱动力。目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影响和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只有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掌握先机、赢得优势。为此,柯桥区人大常委会以多种方式助推科技创新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日常联系。为进一步助推科技创新工作展开,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民营企业中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和镇街人大负责人,通过上门走访、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接触企业家、人大代表及基层群众,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反馈有关部门、开展协调和督促落实,着力帮助破除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助推项目落地开工和建设。科技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和项目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柯桥区人大以民营企业中人大代表为落脚点,始终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从人大工作的角度助力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科技成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是开展专题视察。2020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视察全区民营科技园区建设情况。民营科技园区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视察组一行先后赴先后视察了我区东盛慧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国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各视察点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随后还听取了责任单位关于全区民营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深入了解民营科技园建设、政策引领、人才培育等工作开展情况。视察组对该区民营科技园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要求相关部门要在加强规划引领、出台产业政策、做好招商引导和提升服务效能上下足功夫,加快民营科技园建设进度,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三是听取专题汇报。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以主任会议形式开展金柯桥科技城建设工作调研督查。2018年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金柯桥科技城建设工作情况。2019年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纺织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和高端人才集聚区,调研督查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并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37次主任会议上听取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情况。2021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的报告。每年督查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均形成调研报告,供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2020年,柯桥区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11位,绍兴市首位,柯桥区科技园升格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柯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排名全省第7位。

科技让一切成为可能、科创让一切成为现实。下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执行情况,用法治力量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助力科技创新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