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创新开展多种形式代表述职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越城区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代表开展“届中+届末”集中述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口头+书面”等不同形式进行述职,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选民的联系。2019年以来,开展述职活动100余场,200余名区、镇两级代表进行了述职,实现非职务代表述职全覆盖。

一是“线上云述职”,推动述职数字化。选择借助网上联络站“代表风采”界面进行线上述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履职风采。区人大皋埠街道工委在组织区人大代表述职时,采用“视联网”互联,在街道设主会场、村社区设分会场,广泛邀请民主议政会成员、选民代表、村社干部、党员等参加,让选民和群众更好了解代表。

二是“点对点述职”,推动述职精准化。将代表述职与“代表接待日”等日常性工作相结合,常态化邀请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向部分选民代表述职,并接受群众提问、受理群众问题、限时反馈闭环。目前,已通过“述职+履职”双管齐下“组合拳”,高效解决群众难事、小事100余件。

三是“面对面述职”,推动述职规范化。区、镇级人大代表按要求进原单位、原选区向选民口头述职,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代表关注的问题,向选民和群众面对面报告工作、接受评议。如2019年,沈振芳代表述职时向选民介绍自己作为振德医疗副董,愿意为选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疫情最严峻时期,她践行自己的承诺,为皋埠街道选民捐赠口罩万余只,获得选民一致好评。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