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做实“两官”履职评议 助力“两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 5月,柯桥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助推“两官”队伍建设。按照工作方案,“两官”履职评议工作从5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准备动员、调査了解、集中评议、整改落实四个阶段。5月26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晓董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诸剑明参加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后,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深入调研,收集掌握实情。

一是开门式征求。为了能客观、公正地开展履职评议,评议工作组采用开门征求意见的方式,在被评议对象确定后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意见。

二是多维度了解。评议工作组向市法检两院、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和区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并多次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全方位了解掌握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和意见建议。共发出征求意见函207份,回收202份,收到意见建27条。

三是面对面访谈。本着“听真话、摸实情”的工作目标,评议工作组逐一与76名各层面的相关对象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访谈,面对面深入了解情况。

四是精准评阅,把脉案件质量。邀请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律师等有关专业人员组成案卷评阅小组开展案卷和庭审评查,全面掌握办案质效。经过调研,最终将形成包括案卷评阅在内的综合性评议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两官”需根据审议意见进行整改落实。

这是柯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针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创新之举,该工作将是今后区人大监督两院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司法监督,提高办案质量,促进“两官”队伍建设和司法公正。今后区人大将把‘两官’评议作为深化司法监督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并不断深化。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