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四大创新工程”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工作务实创新,通过实施“四大创新工程”,提升了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也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一、监督做法创新。深化人大监督工作,用“问题清单”持续跟踪“有牙”监督的创新做法荣获首届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当前,该区人大正在依托人大数字化改革,深化网上跟踪监督和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监督场景开发运用。跟踪监督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共下发各类意见反馈落实通知单61份,提出问题清单153条,问题清单均已整改完毕并完成销号,有力推进了一批问题的解决。这一做法在人大系统内引起了积极反响。

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既抓落实,也提思路,充分发挥人大系统的资源优势,主动请缨,在区委重大决策出台前开展专题课题研究,通过认真细致深入的调研,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本届以来共完成重大调研项目8个,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均被区委吸收采纳,为区委决策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得到了区委的充分肯定。

三、代表工作创新。出台《规范办理和加强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十步工作法”》,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以文件的形式作出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的问题解决率逐年提升,从2018年的45.4%,提升到2019年60.2%,2020年更是达到70.16%,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召开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会议,不断推进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运行,进站参加接待人民群众活动的各级代表达3503人次,解决问题达2585个。每年开展代表建议撰写等不同主题的代表履职培训,足额及时落实代表活动经费,实行区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全面完成区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探索实施代表辞职办法,宣传表彰履职优秀代表,等等。系列做法收获了代表的认可和点赞。

四、宣传模式创新。召开全区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积极发挥“上虞人大”微信公众号、网站、杂志、媒体专栏和代表联络站“五个一”宣传阵地作用。扎实开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40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组织编撰《上虞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上虞人大五个十佳案例》。高度重视人大信息报送工作,去年被省、市人大录用的工作信息数首次超过100条并继续名列前茅。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地开展人大宣传工作,传播上虞人大声音,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