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我市实际,制定的一部极具特色的地方性法规,旨在进一步加强绍兴黄酒保护,推动绍兴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云耀通报了《条例》制定的背景、过程和特点等有关情况。孙云耀指出,《条例》是全国第一部针对黄酒的保护和发展作出规范的地方性法规,极具绍兴地方特色,开展该项立法,既是解决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绍兴黄酒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之举。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胡仲飞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内容。

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就下阶段如何贯彻执行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启动编制《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规划》,优化黄酒产业布局,促进产业整合提升,加强品牌营销推介,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强绍兴黄酒品牌保护;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

东方名酒出越地。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越地百姓酿酒业已成风,越王勾践“投醪劳师”的经典故事,更是将绍兴黄酒的名头传遍九州。但近年来,绍兴黄酒保护,产业发展存在一些不足和瓶颈制约。为绍兴黄酒立法,将为提高绍兴黄酒区域品牌美誉度和行业话语权,推动绍兴黄酒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为极具城市标识度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诞生”过程始终备受社会关注。自2020年初由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计划到此次获批实施,近两年间,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和论证会9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各方意见,会同有关单位进行了4轮修改完善。《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据了解,《条例》共六章三十二条,紧紧围绕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这一中心,对法规适用范围,部门职责、行业协会作用和企业责任,绍兴黄酒酿制工艺和品质要求、历史文化和知识产权保护,黄酒产业的创新发展,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具体问题作出系统全面的规定。

《条例》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绍兴酒酿制用水管理制度,强化绍兴黄酒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同时,规定每年农历立冬所在周为绍兴黄酒周,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有助于弘扬绍兴黄酒历史文化,增强绍兴黄酒的辩识度和影响力。“这些规定有利于保证绍兴黄酒的品质,有助于加强绍兴黄酒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提供了法治依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