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洞察民生百味 小平台搭建沟通桥梁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嵊州市黄泽镇人大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融入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创新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方式,在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拓展“代表窗口”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新路子,开创了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小窗口”搭建“大平台”。制定《人大代表“窗口”制度》,对“代表窗口”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代表的职责、态度、工作程序以及接待时间都作了具体的规定。“代表窗口”实行周一值班制,每个星期一,黄泽镇的9位市级人大代表根据订好的时间编排表轮流到窗口坐班当值。根据制度要求,每位参加接待群众的代表都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专门倾听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做好事心双解的教育疏导等工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履职尽责的新窗口、新平台。

二、“小台账”促成“大闭环”。填写好代表窗口接待台账是当值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服务台账的建立确保了群众反映的情况件件有回音,事事得落实。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在窗口共接待群众21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8件,均通过镇人大办公室及时梳理分发给各职能办进行处理,办结后再通过“代表窗口”向群众反馈,形成了群众意见从接收、处理到反馈的工作闭环。如有村民反映其种植的苗木在国道施工过程中被损坏,当值的市人大代表丁从建认真做好记录后,转交黄泽镇人大办工作人员,镇人大办及时联系业务部门进行处理,有关部门接件后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核实情况,拟定补偿措施,三天就办结。“代表窗口”工作的高速高效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三、“小团队”化解“大矛盾”。针对部分疑难杂症,在人大代表窗口接待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基层服务、法律服务、公益服务等专业力量,组建一支由9名市人大代表为主,4名政府信访工作人员、1名资深调解员、1名法务人员为辅的疑难纠纷调解团队,专门倾听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过程中,窗口接待的代表担任劝导员和监督员的角色,现场听双方讲、劝双方和。通过将司法的专业服务,与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相结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利于将辖区内一些化解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易酿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消除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以来,代表们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知民情、察民意是解民困、排民忧的前提。“代表窗口”的建立让代表联系群众有了新的根据地。通过半年多的实践,黄泽镇人大代表窗口取得了明显成效,既促进了社会和谐、推进了政府工作,又提升了代表素质、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