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全链条”监督激活区域共同富裕“一盘棋”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人大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力做好项目从“选”到“审议”和“测评”的“全链条”跟踪,努力使区九届五次全会票决的总投资约19.5亿元的十个项目,办好、办实、办满意。

一、实施“大民意”票决。全面完善民意听取和吸纳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各渠道征求代表与群众建议意见,同步充分做好与项目涉及部门的沟通,加强政民互动,尽量兼顾项目代表性和可行性,夯实票决“大民意”基础,通过“三上三下”多次征求后,在人代会上票决产生,使民众的呼声与政府的意见形成最大公约数。

二、开展“辅导式”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技术性、专业性较强,越城区人大在监督手段上进行创新,开展“辅导式监督”,由人大办牵头召集专业技术性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第三方技术人员开展联合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供技术性、辅助性帮助,有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目前,开展联合督查3次,协调解决项目难题6个。

三、落实“常态化”跟踪。把民生实事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形成闭环监督体系。年初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跟踪,创新复合叠加式的监督模式,多管齐下推动项目落实。定期交流研讨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进展,开展评价反馈,并在年初人代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目前已开展专题视察1次,听取专题汇报3次,落实反馈意见10条。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