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社区矫正法》学法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法讲座,专门邀请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郑艳来绍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丁晓燕、孙云耀、傅陆平、王水君、金辉、朱建和,秘书长袁立江及机关全体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司法局及各区(市、县)人大相关人员等参加。

2020年7月1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该法规的颁布实施,既是我国十七年来社区矫正工作改革、发展、创新所取得成果和积累经验的全面总结提炼,也标志着我国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依法执行的新时代。

讲座对法规的制定背景、起草情况、主要内容、主要亮点、重要意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深入解读,对机关干部深刻领会立法所体现的保障人权、宽严相济、科学矫正、社会参与、修复融入等现代刑罚精神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座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据悉,《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重点围绕构建规范化的执法保障、精细化的监管教育和智能化的运行支撑三大体系,积极推动法规落地见效,收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阶段,将坚持法规引领,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相关精品项目培育力度,组织开展相关帮扶活动等,全方位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公正司法。

讲座还对人大如何监督推动法规贯彻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