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养老服务工作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

距离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作出《关于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过去一年,9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市县联动、视频连线形式召开《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询问会,市、县人大共同参与,对《决定》涉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孙云耀、傅陆平、王水君、金辉、朱建和及秘书长袁立江参加。市政府相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专题询问一开始,播放了《绍兴市养老服务工作现状调查》专题片,直击当前养老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这在专题询问中还是第一次。据悉,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牵头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明察暗访,采集了1000多个G的原始资料,形成这个专题片,让整场询问会,接地气、有“辣味”、更精准。

询问过程中,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委员、市人大代表摆事实、举案例,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一抛出,询问市政府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在推进居养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方面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如何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工作,为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实在在办点好事?

未来在优化老年大学教育布点,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满足城乡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方面有什么动作?

对有能力、有意愿在养老机构内开设医疗机构的,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加强指导协调,从而推动医养结合有实质性突破?

全市还有多少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未达到配建标准?市政府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破解这一难题?

如何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拓展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让智慧服务融入老人日常生活?

一年多来我市在解决农村老人出行难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下一步都有哪些工作安排?

在拓宽养老护理员职业发展空间、提升薪酬待遇、培育新鲜血液等方面打算做些什么?特别是养老护理员特岗津贴什么时候能够落实?

如何加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投入?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解决资金保障问题?

实质性推进医养结合,从医保局的角度,需要突破哪些瓶颈制约?如何来化解类似新昌县阳光养老机构遇到的问题?

10个问题既有涉及适老化改造的,也有针对养老服务用房、资金、人才、出行、医疗健康等机制保障的,还有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

应询部门结合职能作了积极回应,并提出了整改思路和举措,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询问结束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德洪就如何落实有关工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市政府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决定》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绍兴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出台一批养老服务配套政策,建设一批养老服务示范基地,开展一批养老服务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养老服务协同载体,完善系列养老服务监管措施,高质量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争光添彩。

谭志桂指出,自《决定》实施以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在制度建设、设施改造、服务提升、监督管理等方面举措不断、成效显著,但对照其他先进地区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此次面对面询问,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问题、查摆了根源、明确了方向和举措。要充分吸收活动成果,加快形成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整体合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谭志桂强调,要树牢一个理念,把养老服务放在与青少年教育同等位置来重视,确保老人享受高品质有保障的晚年生活。要发挥两个作用,积极打造“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不断满足新时代老年人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要把握三个方向,把居家养老作为服务模式的主方向,把公建民营作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发展的主方向,把医养康养结合作为养老机构运营的主方向,统筹解决养老服务热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四个保障,进一步做好政策法规落地,资金投入支撑,数字化赋能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文章。人大系统要在巩固专题调研、专项决定、专门立法、专场询问成果基础上,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为积极探索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区域养老模式,努力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不断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