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人大求实向深消化利用“四未一低”土地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年来,上虞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拆而未用、用而未尽、低效用地”等“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情况,助推未供未用存量土地的大力盘活,区域加快发展再增新动力。

一是促进“底数”更加精准。坚持刀刃向内,监督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摸清底数,每年对“四未一低”及不规范建设用地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调查核实,找准原因、厘清责任、分类更新,保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到2020年底查清的全区批而未供19321亩土地,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专题研判、查清利用现状,实行分批划类、动态管理。

二是促进“招术”更加扎实。针对“批而未供的边角地、净地不净而供后未用、已批已建未供地、低效用地难再开发”等问题,落实节约集约利用指标、净地出让、增存挂钩、利用存量与新增挂钩等奖惩措施,压实乡镇街道开发区等主体责任,实行月季年督查通报考评,工作绩效记入年度考核,去年消化利用五类土地11821亩。

三是促进“整改”更加刚硬。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听专项报告、问整治目标、查工作措施、看实地进展等方法,进一步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对企业主体实行约谈督促、异地置换、行政倒逼、依法处置等措施,开展清障拔钉、深耕细作,有力整治项目不及时开工、建设进度慢、投资强度不足、土地违约闲置等情况;限时再开发不符合规划用途及安全环保要求、闲置废弃的旧厂矿、旧城镇、旧村庄,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3421亩。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