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人大多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2019年11月省委也作出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近年来,柯桥区人大常委会构筑起协同高效的人大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人大代表积极履职。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在今年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共收到相关代表建议16件。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深入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联络站(室)接待选民等活动,收集的问题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快速流转、处理、反馈。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选区走访服务选民,每月15日在区矛调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努力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例如作为全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的柯桥街道大渡社区还创新将人大代表吸引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协调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是调查研究出谋划策。去年,区人大社会委和常委会社会工委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展开了调研,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的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更好参与社区治理。今年又开展了对区镇村三级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和智能化建设工作的专题调研,并组织社会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分头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反馈情况,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汇集民意的作用,建议要完善治理工作“大保障”、推动治理理念“大转变”、助推治理机制“大完善”、促进治理手段“大提升”,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专题会议把脉问诊。去年,以主任会议的形式听取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重视发挥好退役军人群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今年6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和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建设和指挥体系运行情况,又专题听取了柯桥区三级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和智能化应用建设情况的报告,把脉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协同合力、数字赋能等方面的不足,从而对症下药,进一步理顺指挥协同体系,利用好智能化手段,促使基层治理质效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