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立足“三件事”抓好街道人大评议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加强对行政和司法机关工作监督的重要方式,柯桥区人大以安昌街道为试点,启动多维度基层站所评价体系,全面评议基层站所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廉政建设、配合街道中心等工作情况,督促基层站所提效升能,为民服务办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以“关键小事”为切入点,细化评议标准,注重评议规范化。区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在调研、走访基础上,对交办基层站所的事项进行实地回访,紧盯“关键小事”交办进展,实实在在感受站所工作状态与办事效率。如群众向代表反映货车占道阻碍交通问题,在处理单位柯北交警中队开展整治工作期间,代表几次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实地了解站所工作情况,作为评议重要依据。

二是以“民生实事”为立足点,聚焦群众期待,注重评议有效性。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是辖区群众关切所系,也是区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的监督所向。以安昌街道人大工委为例,每季度组织一次民生实事项目督查,在实地走访的同时听取涉及项目相关基层站所的情况汇报,综合考评基层站所在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发挥的作用,作为代表年终对站所进行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以“发展大事”为落脚点,紧扣中心大局,注重评议全面性。将配合街道中心工作纳入代表评议站所的评议内容,并体现为量化考核指标,专门开展“代表·站所面对面”活动听取站所汇报,对于站所在街道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提问和详细了解,并提出建议意见调动基层站所为属地群众谋福祉、为属地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