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疫情防控及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以市县联动、视频连线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及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邵全卯、余利明、傅陆平、金辉、马国灿、袁立江和秘书长闾小锋参加。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会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村级公共卫生网底建设,分级诊疗,基层医疗专业人才、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医疗机构薪酬激励机制,数字化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采药品,经费保障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主题,询问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

被询问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一一作答,表示对于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认真梳理、逐步破难。

询问结束后,市政府副市长胡敏就如何落实工作作出表态。她表示,对标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健康教育、养育照护“六位一体”功能定位,我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虽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短板。要进一步健全基层网络、落实保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数字赋能,全面筑牢基层卫生健康网底,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夯实健康之基。

谭志桂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提升身体健康水平上的关键性作用更加凸显。要持续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以群众需求、群众便捷为导向,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坚持依法推进的理念,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各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要坚持数字赋能的理念,善于利用各类数字技术破解工作难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智能增效能。

谭志桂强调,要注重夯实基础,坚持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手抓,把基层卫生服务的实力提上去。要注重下沉服务,努力增强“家门口”就医吸引力、信任度和获得感,把群众寻医问药的难度降下去。要注重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机制举措,把疾病预防的关口往前移。要注重形成合力,加强部门联动、广泛发动群众,把群防群治的动能聚起来,推动我市的疫情防控及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为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贡献更多绍兴力量。



来源: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