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在柯桥区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8-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带队来到柯桥区,就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及其他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邵全卯、马国灿,秘书长闾小锋等陪同调研或座谈。

在参观走访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后,姒健敏一行座谈听取了柯桥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单元建设的情况汇报,并观看了基层单元数字大屏驾驶舱和代表履职通的场景演示。今年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聚焦“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围绕“统、通、简、用、活、效”六个字总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整体跃升。目前已提前完成省人大关于10月底前基层单元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一个具有绍兴辨识度的基层单元工作品牌已初步成型。

姒健敏表示,绍兴人大计划全面、进度领先、成效明显。市人大常委会构建的“1+6+103+N” (1个市联络总站、6个县级联络总站,103镇街联络站,N个村社企联络点)四级联络站体系,有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全联通,更快地凝聚起基层单元建设合力。当前已经建成的几大应用场景,定位精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与人大职能高度匹配,有利于基层单元建设落地落实,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值得肯定。

姒健敏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改进完善人大整体数字化应用水平,加快成果落地转化,增强数字赋能人大履职提效的实战实效。要根据实际情况健全各大功能指标体系,引导选民向选区代表提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建议,督促代表依法履职,让群众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基层单元建设落地见效,为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增色添彩。

调研期间,姒健敏一行还专门考察了稽东镇冢斜村,参观村内余氏宗祠、八老爷台门等建筑,并就大禹文化传承、发展和保护利用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




来源: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