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4日下午,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人大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强化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彰显了我党的核心伟力、理论伟力、创造伟力、宗旨伟力、斗争伟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很多重要论述,是接下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总纲领,也是开展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人大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坚持以报告为指引,全面把握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快建设完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绍兴落地生根。要更加自觉做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宣传,高质量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以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依法履职评议和“两官”评议为抓手,打好监督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组合拳”,加强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在绍兴得到全面实施,为全市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民主环境、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依法履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以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人大履职活动全过程,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增色添彩。要坚持以二十大精神统领当前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努力在奋进“五个率先”、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上彰显人大担当。




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