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来绍调研基层单元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5-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来绍调研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开发区人大工作等。市委书记盛阅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志桂,副主任邵全卯、余利明、傅陆平、金辉、朱建和、马国灿、袁立江及秘书长闾小锋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梁黎明一行先后考察了柯桥区安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越城区北海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并于翌日赶赴嵊州市考察三界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实地查看各站点基层单元数字驾驶舱建设及应用场景运用情况。

期间,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单元建设及开发区人大工作情况的汇报,部分试点乡镇(街道)和人大代表还分享交流了各自工作履职的心得体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梁黎明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基层单元建设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她表示,绍兴各级党委、人大高度重视、举措扎实,在顶层设计、组织实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出新出彩,通过联络站迭代升级、数字赋能基层单元建设,撬动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有力提高人大工作社会影响力,展现人大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梁黎明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基层单元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此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绍兴深入人心,确保在共赴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在奋进“两个先行”大局中体现更强绍兴人大功效。

梁黎明要求,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落实以点带面基础上,全面提升各大功能板块运行质量,按照绍兴四级联络站架构进一步强化谋划统筹,充分发挥各站点功能效应。在原有职能基础上抓住、抓准数字赋能基层单元关键要素,推动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核心业务高质量下沉,让数据尽快“跑起来”。在已有活动基础上,聚焦“两个先行”大场景,围绕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新任务新要求,安排场景主题、听取社情民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谋划助推重大问题的解决,提升人大履职行权能力、质量。在动态推行基础上,积极主动落实常态化、规范化、自动化运行,全力凸显全省数字化改革的特色亮点,通过系统培训,提升人大系统数字化应用水平,以系统变革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围绕开发区人大工作,梁黎明要求,要锚定开发区功能建设和目标定位,依法、精准延伸人大监督触角。要合理合法合规配置人员结构,通过人大职能的有效延伸,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开发区建设发展始终与高质量发展大局相扣,与群众呼声相应。

梁黎明还看望了部分人大代表。




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