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助推文明城市测评迎检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区人大崧厦街道工委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中的作用,制定全面参与的工作方案,“四措并举”压实工作责任,引导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会成员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的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

创建指挥小组,加强督查指导。成立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指挥部,以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为指挥长,人大工委成员任副指挥长,同时人大工委成员分别挂钩各自片区内的人大代表督查指导,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明确整治重点,整合工作力量。明确市场、商贸综合体、社区、交通场站、学校和医院等六大重点场所周边为整治重点,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会成员以“1+2”的形式分成29个监督小组,即每个督察组中由1位区人大代表任组长,2位街道议政会成员为组员。每日安排3个组对6大重点场所周边进行轮流督查,发放督查标准手册,方便督察组对标对表查找问题。截止目前已发现问题129处,均已得到整改。

细化监督标准,强化结果反馈。建立一个由“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信息接收专员+职能办线负责人”组成的督查群。督察组采用“清单化”精准监督和“手机随手拍”相结合的方式,实时监督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由信息接收专员将督察组上传在群中的问题进行即时筛选,能立即处理的,就近联系人员前往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汇总收集交由相关办线处理。并在处理完成后,由相关办线上传整改照片,形成“督查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闭环。

注重民意收集,汇聚创城合力。充分发挥人大联络站和“代表二维码”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收集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街道各职能办线协调解决,目前已解决群众意见70多项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