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元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的“共享法庭”解了八年的旧案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新昌县儒岙镇儒一村一场执行积案在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进行了在线调解,县人大代表潘松辉作为庭务主任全程参与。最终,通过法官、执行人、被执行人三方同频调解,12万元执行款当天执行到位,化解了沉积了8年的旧案。

在案件调解前,人大代表多次走访调解对象,详细了解情况,找准当事双方矛盾分歧点,依理说事,将双方拉回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同时,充分发挥代表植根群众的优势,联系法官和当事双方,为确保顺利开庭结案牵线搭桥,做好保障。

此次调解过程,依托代表联络站的“共享法庭”,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了“代表说理、法官释法”的强大合力。在矛盾纠纷得到化解的同时,镇人大拓展联络站普法宣传阵地作用,采用“代表说法”等形式,强化基层法治宣传,有效传递司法正能量。

“共享法庭”进驻代表联络站,是儒岙镇人大充分发挥联络站实战实效,推进基层单元“一乡一品”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镇人大将继续深挖代表联络站功能集成效能,围绕打造“围绕中心、聚焦民生、与时俱进”的“向日葵”人大工作特色品牌不懈奋斗。




来源: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