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全链条”聚焦“全过程”——越城区人大努力打造基层单元“实践样本”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全省启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以来,越城区人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人大“联、商、督、促、智”和市人大“五个全”的工作要求,坚持“业务拓展提升”和“数字化建设”双轮驱动,对代表联络站进行全面迭代升级,实现了全数字化运行、全区域覆盖、全员化进站、全闭环处理和全品牌整合。

一、从“试点”到“试点”,力争先试先行、先树典型。2018年,越城区人大以北海、鉴湖街道为试点,开展省人大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探索了“代表联络站”“议政会”“三上三下民生实事票荐”等特色亮点工作,并因此获省人大与时俱进奖。今年5月,越城区再次选定北海、鉴湖两个街道作为全省基层单元首批试点培育单位。通过重点培育和集中攻坚,两个街道代表联络站全面构建了“一屏两码六系统”的基层单元体系(一屏即数字大屏,两码即联络站码、代表码,六系统即省、市统筹开发的六大应用场景),并在软硬件设施提升、相关规章制度创新和日常活动组织方面有了不错的探索和成效。(一)打造“微单元”,延伸基层工作触角。为方便联系选民,人大北海街道、鉴湖街道工委在高标准迭代升级基层单元的基础上,延伸“代表联络站”工作触角,在寨下、西湖等6个社区设立代表联络站分站,通过以基层单元为核心,打造辐射所有村社区的基层“微”单元,构建畅通畅享的“民意大网络”。坚持实践实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接待选民,充分发挥代表听民意、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鉴湖、北海两站自成立以来,进站代表累计210人次,进站机关工作人员累计250人次,接待选民600余人次,收集和处理建议问题500余条,办结率达到90%以上。通过代表接待和人大持续跟踪督办,协助辖区选民解决停车位紧张、小区道路破损、车棚车库违规使用、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等民生“微事实”,切实做到“民声入耳、民生落地”。(二)开展“云直播”,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北海街道代表联络站创新工作载体,以“代表直播”的形式,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8月30日上午,组织开展“聚焦民情民意,助力文商旅融合”主题直播活动。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为直播主持人,办事处经济线分管领导、恒信农商银行城西支行行长等为嘉宾,围绕惠民生稳经济政策举措、疫情防控解读、金融扶持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解答。直播当天,线上观看人数就超过2000人,视频号点赞次数超1.3万次,通过直播现场以及“绍兴人大”“生活北海”公众号线上收集到文商旅问题线索60余条。(三)组织“云议政”,搭建代表履职桥梁。基层单元让社情民意实现“指尖”速达,让人大代表实现“云端”履职。街道通过“浙里人大”应用场景,向代表线上征集关于“六访六促”“助力八大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意见建议,征求行政综合执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意见建议、《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保护利用条例(草案)》立法监督意见等,实现建议意见“云收集、云上传”。北海街道还探索开发“6+N”特色模块,打造“生活北海”人大代表掌上联络站,实现线上线下代表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打通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从“面对面”到“零时差”,推动数字赋能、双轮驱动。“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是绍兴市的人大工作的金字招牌,也是本次数字化改革由市人大统筹开发的应用场景。“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指的是政府工作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简称局长”,以及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简称两官”,通过多种形式与人大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商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等问题解决。(一)双向赋能,数字化改革注入新活力。通过承接“局长·代表面对面”应用场景和线下活动“双轮驱动”,代表和群众有了一个直接和市、区两级局长交流的“双平台”,能够把基层的实际问题、群众的实际困难,直观的反馈给局长、部门负责人,经过流转会商,高效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代表通过“提一提”模块直接向“局长”“两官”提出意见建议,群众通过“有事找代表”模块,直接向代表、议政会成员反映社情民意,形成全天候无时差的活动机制。(二)创新模式,代表出课题展现新风采。活动制度贵在应用和创新。越城区坚持深化“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创新推出“镇街点局长”模式,提高活动针对性。镇街人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自主挑选区级部门进行结对,精准施策,推动实际难点问题解决。如北海街道点名“区商务局”结对,助力街道文商旅事业发展。创新推出“代表出课题”模式,鉴湖街道提前组织代表准备好“课题”,根据“课题”提前邀请“局长”参会并“备课”,提升活动实效性。会后将“课题”整理成册,责任细化到人,由人大实施全过程监督。(三)聚焦成效,深入三服务体现新担当。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两院”负责人,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直面企业、群众、基层的呼声和诉求,聚焦问题、破解难题,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有效助推了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目前,全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协商300余人次,通过实地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和应用场景交互,“线上+线下”共收集和处理民情民意1000余条。

三、从“精品”到“全域”,聚焦共建共享、共治双赢。越城区以两个试点街道为经验模板,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打造以“枫桥式理念为核心、共享法庭为载体、人大代表为支撑”的基层单元服务网格,实现民意收集、纠纷调处、服务群众“三个全面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全面打造基层单元网格。召开全区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和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工作。目前,全区17个镇街均完成“驾驶舱”创建和省市“六大应用”承接工作。加强代表与基层单元的联系,将全区所属的75名市代表和320名区代表划分至各个基层单元,形成17个网格,推动“代表进单元网格”接待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把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法定边界,强化人大代表与基层治理的协同。(二)全面推进共享法庭进站。为更好发挥基层单元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在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利用站内数字大屏,积极引入“共享法庭”,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高效利用。使基层单元成为具备集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治理“微”网格。8月10日上午,越城区斗门街道在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共享法庭”启动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会副主任、区法院、区司法局等领导揭牌。目前,共享法庭已在各基层单元内组织代表群众参与旁听庭审、普法教育等活动10余次,代表参与300余人次。(三)全面保障社情民意畅通。通过数字赋能,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收集和处理社情民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结合信访“百日攻坚”工作,组织代表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能协调解决的尽快协调解决,需转交办理的及时转交办理,对不具备条件解决和涉法涉诉信访件,给予信访人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开展工作评议,组织区代表参与立法监督等,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