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元丨柯桥区安昌街道:这场座谈会为绍兴酱制品发展出招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安昌酱制品作为绍兴酱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在绍兴及周边地区有较好的口碑。然而目前安昌酱制品存在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商家对品牌建设不够重视等问题,如何提高安昌酱制品产业的竞争力,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重大课题。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邀请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的成员、酱制品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会成员齐聚一堂,围绕安昌酱制品如何转型发展开展了一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就行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深入交流。

滕军康,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酱品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安昌酱制品企业大多以低小散的生产经营模式存在,长此以往好不容易建立的金字招牌就会毁于一旦。由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研究起草的《安昌腊肠》团体标准已正式实施,腊月风情、安昌古镇两个商标已成功注册。只有符合安昌腊肠团体标准的腊肠才能标注安昌古镇的商标,下一步就是要在保留原来酱制品产业老字号品牌的基础上,成立品牌管理服务中心,实施统一产品标识品牌运作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陈云兴,柯桥区安昌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食品小作坊,目前已打造出一批名特优食品作坊。安昌酱制品检测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生产企业和食品作坊生产的酱制品实行批批抽检,采购外地的酱制品实行随机抽检,为守住群众舌尖上的食品安全底线保驾护航。”

周智芳,柯桥区人大代表:

“酱制品企业可以立足安昌古镇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依托古镇景区天然景色与传统酱制品独特风味巧妙融合,借助安昌腊月风情节展示平台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鼓励和引导酱制品企业、作坊使用注册商标,统一标识,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姿态、鲜明的特色,勇敢迈出行业品牌建设的第一步。”

沈官夫,柯桥区安昌街道议政会成员:

“可以借助现有的绍兴特色食品作坊集聚发展智慧共治系统,建立酱制品品牌管理数字驾驶舱,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商标领取信息和生产经营信息,通过数字化手段记录产品从进货查验、生产、出厂检验、商标使用等各项数据,实现有效电子追溯。”

王坚,柯桥区人大安昌街道工委主任:

“酱制品企业要深刻认识到发展酱制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打造酱制品,同时要加强经验交流,实现抱团发展,在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由政府牵头建设‘酱领天下’平台,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谋发展,通过举办美食评比等活动,邀请绍兴乃至全国各地美食参与评选,聚集人气,提高安昌古镇传统美食的口碑,持续擦亮安昌酱制品这块传统美食金名片。”

座谈会后,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立即着手策划举办“安昌金酱”传统酱制品大赛,对安昌酱制品进行质量监管和行业规范,同时邀请媒体进一步推广,让安昌酱制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浙江人大、柯桥区人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