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元丨嵊州市三界镇人大:公交上新 群众称心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连通一条公交线路需要多长时间?从收到选民意见、开展实地调研、进行交流协商到最后落地通车,嵊州市三界镇的答案是两周。嵊州市三界镇人大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让群众的民主实践更加广泛、更加真实、更加有效。

三界镇内的工业园区汇集了小微企业园、临杭产业园、湃肽生物、丰汇电子、永洋建材等30余家企业,员工近7000人,其中大多数人都来自杭州萧山,平时乘坐高铁通勤。但由于杭台高铁嵊州北站没有直达园区的公交线路,从高铁站到园区要绕大半个三界镇,加上高峰期堵车足足需要1个小时,这对于赶时间的上班族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

为了让选民日常联系代表更便利,三界镇人大积极推行“三码进三地”(绍兴人大公众号二维码、联络站码、代表码,进联络站、工作地、生活地),推进代表联络室进企业,工业园区各企业内都张贴了“三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园区企业工作的小张通过扫码向嵊州市人大代表王鹏程提出“能否增设一条嵊州北站至园区的公交线路”的建议。第二天,王鹏程就联系小张到三界镇中益机械人大代表联络室了解沟通,并马上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了相关情况。

收到代表建议后,三界镇人大主席团立即行动,结合“一月一主题”活动,组织了部分代表、选民,同时邀请交通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中发现,杭台高铁嵊州北站距离园区仅三公里,但由于缺少直达的公交线路,大大影响园区企业员工出行便利。

调研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召开民情分析会。

“高铁离我们园区企业这么近,群众出行的需求还是很大的,直达公交真的很有必要。”

“嵊州是打造‘四港联动’枢纽节点城市,而三界又是嵊州的北大门,要让交通优势发挥的更加明显一些。”

大家围绕杭台高铁至园区通公交事宜的必要性、可行性等纷纷发表意见,并就通公交班次、时间、公交线路进行了交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详实记录,并就意见建议面对面答复。

镇人大多次向职能部门“催促”和“监督”,让建议的办理跑出了“加速度”,仅用两个星期时间就将杭台高铁嵊州北站至园区通公交成为了现实,原来的一小时路程变成了现在的八分钟,为园区工作人员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高新园区发展畅通了渠道。

今年以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代表联络站推行“三三一”工作体系,即“三化一改”——优化布局、标化配置、强化功能、改革牵引,“三进一访”——进选区、进网格、进联络站、访民情,“三会一课”——民情分析会、协商座谈会、跟踪评议会及学习辅导课。依托数字化的应用场景、贴近选民的沟通渠道、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诸如三界园区增设公交线路的选民意愿,都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和恰当的解决。代表们的履职更加活跃,目前全市围绕经济稳进提质、“共同富裕·强村富民”、“生态文明·垃圾分类”等主题,已组织各级代表893人次,开展各类活动92次,提出意见建议151条,营造“代表主动找群众”“群众有事找代表”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的肯定。

接下来,嵊州市人大将在继续加强硬件提升的同时,优化软件应用,科学合理安排代表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单元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努力打造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标杆”。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