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助力农村电商“淘宝村”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柯桥区钱清街道所辖联兴村连续3年被阿里研究院评为“淘宝村”,带动本地特色商品网络销售,成为柯桥区电商领域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期间,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立足现代家纺、智能窗帘产业,助力培育电子商务共富新模式。

激活人大代表“引路人”身份   

探索共富新体系

“淘宝窗帘店如何获得流量和销量?必须掌握一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道理,首先需找到差异化经营定位,其次是牢记任何档次的商品都有消费群体……”近日,柯桥区人大代表、浙江金蝉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为联兴村村民现场传授电商运营技巧。

钱清街道人大工委依托浙江金蝉布艺有限公司成熟电商运营体系和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杨伟“金牌导购”优势,组织召开电子商务发展培训会,帮助辖区企业抓住电商直播发展机遇,赋能企业触网升级,蹚出一条电商助力致富新路。

与此同时,召开人大代表与群众座谈会,建立“企业+村民”共富交流群,实现电商集聚一体共享、需求共通发展。截至目前,钱清街道已形成联兴、前梅、清风、凤仪、方家桥、南钱清等6个专业“淘宝村”,家纺窗帘网络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带动发展农村淘宝店铺近1千家。

发挥助企联络员“智囊团”作用  

提供共富新岗位

助企联络员赵佳林在走访诺生窗帘加工厂时,听到老板娘急招20名熟练缝纫工的消息,马上在对口企业工作群内发布,相关工种富余人员得知后纷纷响应,很快就有人去报名应急。

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助企联络员“智囊团”作用,认真收集电商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电商需求下游产业链劳动力配套,拓展细化电商发货、淘宝客服、视频直播、仓储物流等多类岗位,下沉末梢收集村里劳动力岗位需求信息,让电子商务发挥巨大的就业容纳能力。

同时,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海帆还每月带队,深入走访调研电商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围绕电商培育、产品筛选、淘宝村建设、销售模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由街道人大工委出面,已帮助收集电商平台信息和村内劳动力需求信息400余条,开辟用工岗位50余个,协调解决近200人就业问题。

11月18日,满载着50个集装箱的中欧(义新欧)班列“柯桥号”,从钱清货运站鸣笛启航,经由霍尔果斯奔赴乌兹别克斯坦。这趟班列搭载着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的涤纶面料、窗帘、家纺用品等货物。

“自从接触‘义新欧’这条线路后,公司的业务量不断增加。”看着手中最新的业务报表,绍兴员力报关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占勋伟心情大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窗帘外贸,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让“淘宝村”更具竞争力,钱清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企业家、乡贤、大学生等资源,帮助视频直播运行团队入村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直播平台基地和展厅场地,并组织电商直播培训课程,做到业务培训有基地、视频直播有场地,营造“人人能直播、家家做电商”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街道人大工委已协调金蝉布艺落实直播基地500余平方、窗帘展厅1000多平方,为有电商创业需求的15名大学生和200多名村民提供现场解说、操作演示和技术服务,村民直播订单已超8500多单,创收250余万元。




来源:柯桥区人大钱清街道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