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清人大助推“消地融合”基层消防救援新模式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动基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钱清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村级志愿消防队伍救援力量,积极助推“消地融合”基层消防救援新模式落地落实。


事前深入调研

村居消防是社会应急处置的神经末端,作为经济发达镇街,钱清在这方面曾经有过惨痛教训。街道人大工委为此深入调研所辖村居志愿消防力量,积极对接区消防救援大队,创新探索“消地融合”基层消防救援新模式,将21个村居志愿消防队伍统一纳入街道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接受街道“消地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管理,一旦发生火情,周边就近村居志愿消防队伍就可以根据指挥调度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

图片

事中深化监督

督促街道消防救援站、村居志愿消防队、各类社会民间救援力量软硬件和人员配备,完善“1+N+X”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推动驻村消防指导员制度落地生根,全面形成消防安全“小事村(社)一线解决、大事镇街(部门)协商解决、难事大队认领解决”服务机制,尽最大努力实现灾情的救早灭小与基层消防安全治理闭环。


事后深挖经验

强化街道综合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组织开展村级志愿消防队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深入开展火险隐患专项排查。切实深化新时期“枫桥经验”在消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提出“小火不出村(企)、火灾不伤人、防火于未燃”总体目标,查漏补缺,争当表率,提炼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助力破解基层镇街消防治理难题。

图片

今年1-11月份,钱清街道共发生火灾59起,“消地融合”消防救援新模式共扑灭35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火灾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5.6%,降幅居全区重点镇街第一名。相关经验做法还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批示。




来源:柯桥区人大常委会钱清街道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