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尽快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数字经济浪潮下,传统产业遇到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然而部分中小企业“不会转”“不敢转”也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认为,应尽快破解这一困境,建议通过政府精准施策,加速搭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5年来,陈爱莲始终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议题。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陈爱莲受访时透露,今年她的议题将涉及产业、教育、农业、医疗等多领域。

当前,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陈爱莲解释,产业数字化特指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和利用数据资源带来的产值增加、效率提升,“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迅速,蕴含巨大的数字经济市场潜力。在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的基础上,有必要进一步让数字产业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审视当前,产业数字化也面临着不少短板,譬如一些中小企业核心数字技术供给不足、数据采集率低、产业化协同困难,产业数字化转型能力相对不足。

“中小企业‘不会转’‘不敢转’问题仍然存在。”陈爱莲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并非局部信息化,而是系统化转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实际上,一些中小企业利润水平不高,担心资金回报的不确定性,即使想要数字化转型,从何入手、怎么转也需要审慎研究、科学研判。另外,数字化转型人才的短缺也是中小企业转型面临的瓶颈。

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难题,陈爱莲建议,要加速搭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有必要积极推动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

比如在数字化转型初始阶段,由政府搭建平台,促进头部平台与潜在客户对接,消除信息不对称性,推动数字化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对接,可有力降低中小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以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为例,2021年该省产业数字化指数持续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针对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存在人才储备少、技术能力弱、实施成本高、运营服务难等难题,绍兴市新昌县以轴承行业为切入点,定制开发了一套低成本、易应用的微型智能制造系统,为轴承企业提供设备远程控制、故障远程诊断和维护、设备异常分析等服务。

除了搭建平台,陈爱莲认为,政府应该梳理与整合已有产业数字化政策和科创扶持政策,将产业数字化政策纳入科创扶持政策,并落实和优化相关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措施,将政策优化面逐渐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