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立江组织召开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立江组织召开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部署安排2022年度立法工作,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和立法调研项目库的实施。市人大相关专(工)委负责人、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任黄坚介绍了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绍庆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和2022-2026年立法调研项目库主要内容并介绍地方立法流程,市委政法委、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立江指出,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准用好地方立法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要抓好落实,围绕《2022年立法计划和2022-2026年立法调研项目库》确定的立法项目,加强组织协调,把握工作进度,提高起草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立法工作任务。要探索创新,切实发挥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智囊作用,扎实做好法规实施后相关工作,加强立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实效。

当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立江还组织召开《绍兴市“枫桥经验”传承发展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征求市级部门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市级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编办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就“枫桥经验”的内涵和条例草案的定位、主线、具体条款等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袁立江对相关市级部门提出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作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中确立的第一部法规,制定《绍兴市“枫桥经验”传承发展条例》可以弥补“枫桥经验”方面法律法规缺失的空白,推动“枫桥经验”制度化、法律化进程,为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纪念活动献礼。

袁立江强调,市人大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逐条研究分析,充分吸纳到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中,进一步提高法规质量。各级政府部门要继续关注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就草案的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提出宝贵意见。同时要重视地方性法规的宣传、贯彻,建立法规执行落地工作机制,加大地方性法规处置违法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地方性法规的有效性。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监察司法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