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香榧成为山区百姓的“共富”果——诸暨市赵家镇人大助力香榧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大文豪苏东坡笔下的香榧,不仅是名贯古今的珍贵干果,也是诸暨市赵家镇的古老经济作物,更是一代代榧农的“共富”希望。

1997年,诸暨市被命名为“中国香榧之乡”。2011年,香榧售价一度飙升至260元一斤。作为全国最大香榧主产区之一的诸暨市赵家镇,曾靠着小小的香榧果,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

然而,近年来香榧产业却面临新基地发展带来冲击、古树资源优势发挥不足、产业化视野未打开等诸多问题,陷入了“增产不增收、香榧不吃香”的窘境。香榧产业发展前路在何方?当初的“香饽饽”能不能成为今后的“共富”果?这成了山区榧农的忧心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急难愁盼,牵动着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心弦。

今年初,诸暨市赵家镇人大主席团召集香榧产区所在村、香榧企业、经营户中的人大代表和镇年轻干部组成专题调研组,对香榧产业发展瓶颈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组历时两月有余,分组走访龙头企业、经营户、榧农、种植专家、消费者,上山地、进市场,听介绍、问情况,全方位了解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寻求香榧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突围之路。

领衔课题的诸暨市人大代表将调研成果梳理成《关于加大香榧产业规划和扶持力度的建议》,提交到诸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该建议得到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列入诸暨市政府领导领办的8个重点建议件之一。

领办后,诸暨市政府领导亲临赵家镇调研把脉,召集承办、协办单位负责人,深入研究香榧产业有序发展课题,从“加强产业引导、加强资金扶持、健全体制机制、推进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给代表细致全面的办理答复。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专题调研,适时开展面商督办专题活动,积极跟进督办。

诸暨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广旅游局、供销总社等承办、协办单位,立足自身职能,通过统筹谋划、强化扶持、指导服务等一系列手段,竭尽所能促进香榧产业冲出迷雾、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齐心同所愿,经过多部门深入调研、凝聚多方智慧后,今年6月14日,诸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香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产业强基、双强补链、品牌拓市、古树更芯、文化赋能”五大行动,为提振产业效能、打造共赢共富注入强大动能。

7月9日,赵家镇香榧产业党建共富联盟成立暨富民林长聘任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在党建统领、人大推动、联盟牵引的构架下,赵家镇香榧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契机、站上新的风口,跃迁升级势不可当,共富共赢大有可为。

共富征途漫漫,人大履职不息。接下来,赵家镇人大还将围绕香榧产业、茶产业、樱桃业、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献策、跟进监督,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山区共富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