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16-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奋进“两个先行”“五个率先”,助推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的共识力量,研究谋划人大下阶段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邵全卯、余利明、傅陆平、金辉、朱建和、马国灿、袁立江,秘书长闾小锋及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参加。

这是三级人大换届以来举行的首次专题学习会。

在17日举行的学习会上,市委书记盛阅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就,要求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在推动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新征程中展现绍兴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下午,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交流分享了各地人大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谭志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表示,全市人大要赓续“红色根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担起展示制度优势主力军的光荣使命,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和人民福祉。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和市委全会精神,紧扣主题主线、找准目标定位,把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首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起助推实现新发展目标的时代责任。

谭志桂强调,各级人大要坚持市委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等法定职权,推动市委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落实。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主渠道”,用好基层单元“主战场”,发挥人大代表“主力军作用”,广泛凝聚强大合力和基础力量。要聚焦“四个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建统领、突出变革重塑、培育数字能力,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整体跃升,确保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人大下阶段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扎实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行政和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两项评议”,全面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大力宣传和贯彻实施即将作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的决定》,积极参与除险保安、疫情防控、防暑抗旱、防台防汛等工作。同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切实抓好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会前,大家考察调研了柯桥区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宝业建筑能耗碳排研究院、羊山攀岩馆等地,对我市经济社会建设进行了多角度、多领域的认识了解,并表示这是在各级人大锚定新发展目标,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绍兴实践,高质量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重要时期进行的一次集中动员,过程受益匪浅。

期间,大家还聆听了关于网络化大城市建设、数字化改革等主题的专题讲座。




来源:绍兴日报记者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