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水乡治水打造水美越城
发布日期:2022-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越城区水域面积约13.972万亩,约占区域面积的17.3%,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湖泊、水库、山塘是河流的“源”、河流的“眼”,上游的“湖”连着水源保护区和饮用水功能区,下游的“湖”连着河道水,集中了滞洪、调蓄、净化、水生态修复等功能。越城区人大多年来脉络检视全区水环境建设,系列活动监督全区水环境工作,助力越城区时隔多年重夺大禹鼎,并持续巩固治水成效。

一、从河长到湖长,既参与治水又重视监督,在监督管理制度上凸显人大担当。越城区全面推行“湖长制”,打造“河长制”管理升级版以来,越城区人大全面参与该项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全员出击,分别担任马路、台盘寺、猪石岙3座水库,石羊、大焦庙、石岭顶3座山塘的湖长,通过制定“一湖一策”治理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协调解决治理和保护等重大问题,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实行联防联控,强化激励问责考核,有序开展山塘湖泊治水工作“六项任务”。同时,越城区人大通过调研走访、组织视察等方式,充分实施人大监督职能,开展了对全区“湖长制”实施工作的监督。

二、从治污到管护,既监督源头治理又关注水利建设,在监督时间跨度上彰显人大韧性。2018年,越城区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直至2021年底顺利完成创建,越城区人大连续三年,针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每年根据创建情况,辅以运维管理、水域生态修复治理等不同的主题,通过组织视察、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和常委会审议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助力区政府在2021年底完成17个镇街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全域创建目标。自2019年以来,区水利局迅速承接5大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包括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工程,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越城片)工程、马山闸强排及配套河道工程、袍江东入曹娥江排涝工程、曹娥江综合整治工程(滨海新城段),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项目建设,总概算投资近100亿。越城区人大深知“百年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传承大禹精神,连续两年通过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持续关注工程项目建设。

三、从河流湖泊到水库山塘,既注重宏观水系又抓牢微观蓄水,在监督空间维度上突显人大弹性。经过越城人大系列治水监督活动的充分有效开展,越城区各大水系的治理效果有了明显提高,今年,越城区人大重点关注南部山区14座小型水库、58座万方以上山塘的除险加固整治工作,通过现场视察、主任会议听取汇报的形式,在当年7月份防洪抗旱的关键时节,及时对我区水库山塘的情况进行监视,以进一步补充监督全领域全水系的治理内容。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