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人大建立“三会两评一公开”代表督事机制
发布日期:2022-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三会两评一公开”代表专项督事机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数字化赋能“三会”“两评”“一公开”,有效提升监督质效,促进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三会”即议事会、督办会、评审会。议事会是指县人大常委会确立年度跟踪监督主题的会议。会前依托浙里人大代表等数字化平台和代表联络站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最终由县人大常委会确定若干监督主题。督办会由各代表专业小组负责召开,采取视察、调研、检查、约见、询问等方式开展督办,一般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特别加大对进度滞后项目的督办力度。评审会是对项目负责单位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的评定审议。

“两评”即“专业小组评”和“代表群众评”。“专业小组评”主要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由代表专业小组对项目责任单位的各项表现进行满意度测评,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代表群众评”是在项目完工后,邀请代表和群众参与线上线下评议,是对项目完成结果的“实打实”问效。

“一公开”是指跟踪监督实行全程民主公开。“两评”结果向县委报告,向县政府反馈,并以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评议结果纳入对县级机关部门的综合绩效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强化监督刚性。



来源:新昌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