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数字人大丨需求“秒达”代表,民情“一点”即通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元培幼儿园门口上下学期间没有交警指挥交通,学校周边还集聚着元培小学、元培中学、阳明中学,车辆、行人来往原本较多,如果没有交警管理,不仅交通容易混乱还存在着安全隐患……”近日,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辖区选民通过“生活北海”人大代表掌上联络站反映以上诉求。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将此问题反馈给城区交警大队北海中队。根据反映问题,交警中队实地踏勘情况,派警力在上下学时间段提前半小时进行交通疏导,对周边的违章停车进行劝离和贴条。目前,上下学期间幼儿园门口交通情况良好,违章停车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自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越城区人大北海街道工委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工作,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着力推进“互联网+人大工作”,持续擦亮人大工作金名片,加快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努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数字赋能,开启“掌上履职”新模式。越城区人大北海街道工委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主动搭乘信息化“快车”,依托“生活北海”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探索构建“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模式的代表联络站格局,使选民群众反映和代表联系选民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从个体呈现,集约成为在互联网上的民情数据方阵,从而推进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的零距离、问题交办解决的实效性,真正实现代表收集民情24小时“不打烊”,进一步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

北海街道人大代表掌上联络站设有“联络站概况”“民意直通车”“履职新园地”“民生微实事”四大板块。

“联络站概况”,推动运行机制“全透明”。该版块主要帮助选民了解街道联络站日常工作、组织机构、工作制度等基本信息,明确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方式和原则、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受理范围和处理机制、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等制度。

“民意直通车”,实现代表选民“零距离”。该版块为居民提供“我是选民”留言通道,辖区居民在手机端以留言形式向代表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供代表履职参考;代表可以在“我是代表”查看选民留言,可直接答复也可向上提交。代表也可直接把日常收到的社情民意通过该版块留言提交给人大街道工委。通过该模块的建设,为居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截至2022年5月,共收集民情留言75条,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履职新园地”,确保代表活动“实打实”。该版块下设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充电桩”、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浙江人大官网6大模块,便于选民掌握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监督人大工作。

“民生微实事”,探索跟踪监督“面对面”。该版块内主要公示年度北海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名称、实施内容、牵头部门、预计投资和完成年限等信息,并定期对所有项目进展情况以进度条和星级评分的方式进行公示,便于辖区居民全过程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吸引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监督,汇聚成推动项目落地、提高工作质量的合力。

搭乘数字化,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工作驶入提速增效的“快车道”,使人大工作能更好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使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人大履职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