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人大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三步走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

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对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近年来,上虞区人大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全过程推动政府高质量建设发展“四好农村路”。

一是建言献策谋划畅通路。针对农村公路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路网效能发挥不充分”等短板,积极推动实施“促进共同富裕、打通农村公路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听取并研究建设方案,开展专项调研,分析项目实施必要性。组织代表实地走访调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等因素,在道路选址、方案设计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谋划村村相联的畅通路。

二是实时监督打造安全路。认真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责任制,对美丽乡村公路项目开展全周期监督。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紧盯薄弱环节,及时反馈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积极组织责任心强、了解相关知识的人大代表和具备专业技能的行业专家参与监督工作,切实有力保证道路建设质量,修建群众出行的安全路。

三是长效督查护好致富路。深入调研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现状,通过开展代表约见、座谈活动,查找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的问题。针对乡村公路管养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力量欠缺等问题,督促区政府加快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修订出台《绍兴市上虞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落实长效督查机制,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实施情况监督,护好农民增收的致富路。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