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北海街道人大工委:“代表联络站+”,打造为民履职“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绍兴市优秀人大代表联络站、越城区首批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之一,现有各级人大代表34名,其中市人大代表6名、区人大代表28名,已做到全员进站,成为两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

自被列为全省首批践行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培育试点以来,人大北海街道工委按照省人大“联、商、督、促、智”的要求,找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坐标方位与跑道路径,对代表联络站进行迭代升级,实现了核心业务“一网”贯通、代表参与“一站”融合、群众意见“一环”处置、代表建议“一键”直达、相关数据“一舱”集成,使“基层单元”这个“小空间”发挥了“大作用”。

代表联络站“散枝开叶”让服务选民更便捷

为方便联系选民,北海街道人大在高标准建好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基础上,延伸“代表联络站”工作触角,在寨下、西湖、镜园、河山桥社区设立代表联络站分站,并自行开发“生活北海”人大代表掌上联络站,实现线上线下代表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联络站建成以来,人大街道工委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进站代表累计96人次,接待选民293人次,收集问题252个,收集代表建议268条,办结率达到98%以上,特别是通过代表联络站的接待、人大街道工委持续跟踪督办,协助辖区选民解决停车位紧张、小区道路破损、车棚车库违规使用、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真正做到了“民声入耳、民生落地”。

数字化应用“由点及面”让反馈渠道更顺畅

在建立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生活北海”人大代表掌上联络站的基础上,北海街道全面推广应用绍兴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对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会成员信息进行了数字化配置,在“基层单元”中设置了“一屏二码”(联络站二维码、代表二维码),实现了街道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亮码”“亮身份”,群众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向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目前,通过“基层单元”的推广应用,累计收到选民意见总数100余条,代表意见总数60余条,办结率达到100%。

多元化活动“亮点纷呈”让代表履职更有效

围绕“六访六促”“人大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开展代表接访、入户走访、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活动形式,就辖内文商旅一体融合发展、助企纾困、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向代表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同时,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座谈会、人大代表参加庭审在线旁听等活动,促进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自活动开展以来,收集到民情信息50余条,已全部交办至相关部门处理,人大街道工委监督落实。

下一步,人大北海街道工委将牢牢锚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这一目标,加快干起来、全面动起来,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改革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合互促,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绍兴实践、绍兴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