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赵家镇人大:“微事三办”助民生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桃岭路段有线路下垂,存在安全隐患,请镇人大协调解决”。赵家镇人大代表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引起镇人大主席周春蕾的关注。通过照片看到,有几条杂乱的电线已经离地不足2米,过往车辆都需小心绕行。于是,周春蕾立即联系上传信息的镇人大代表赵丽芳,请她提供导航位置,并将该问题照片发送给供电、广电、电信三个部门,确认线路归属。

很快,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原来是电信部门的线杆倾斜,导致架设的线路下垂。得知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周边村的人大代表们都在群里连连点赞。

而这些天,诸暨市人大代表、赵家社区副主任赵路阳也顶着烈日在田间奔忙,因为持续高温极端天气,赵家集镇上已两个多月没有降雨,农作物严重干旱缺水,尤其是水稻田里,“上面稻秆开稻花,下面稻田开裂痕”,村民都忧心忡忡。

对此,赵路阳马上组织抽水机、发电机、小挖机等设备调配水库、山塘、田井等水源,指导村民修渠道堵漏洞,缓解了旱情,保障了农田灌溉。

“高效快速完成群众身边的民生小微需求,是镇人大“微事三办”的要求之一”,赵路阳说。

今年以来,赵家镇人大创新实施“微事三办”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用心用情,促进跟踪督办见质见效,助推民生实事落细落实。

“微事三办”:

小微民生快速办,即人大代表可以通过工作微信群实时反映“民生微需求”,由人大主席团协调相关线办、站所快速办理,做到急事急办,随提随办。

身边问题我来办,通过每月代表接访日收集民需民意,人大代表靠前履职,主动认领,力所能及帮助选民排忧解难。

“疑难杂症”集中办,部分建议涉及部门多、政策处理难、资金投入大,建立“党政主职交办、分管领导领办”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统筹落实。

从年初推行以来,共采集到交通出行、农业生产、医疗保健、人居环境、集镇管理等民生微需求57件,已办结45件,代表满意率94.5%。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多维度、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才能更好的激发代表履职动能,让群众从一批民生微实事中感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赵家镇人大主席周春蕾这样说到。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