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代表·新风采丨点木成金兴农村 代表携手促共富——记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市人大代表丁强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丁强,新昌县小将镇南洲村人,中共党员,绍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现任新昌县小将镇南洲村党总支副书记,新昌县永春花木专业合作社社长、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新昌县盛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第二届领雁人才,浙江省乡土专家。

小将镇南洲村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村民致富无门。2008年,丁强担任岭脚村(现属于南洲行政村)党支部委员,开启服务农村之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让农村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一直是他根植内心深处的愿望。2011年,为了有更多精力投身于农村工作,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关停了开得红红火火的医疗诊所,放弃诊所几十万元年收入,回到岭脚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014年担任岭脚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开始担任南洲村党总支副书记(行政村合并)。担任村干部以来,丁强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抓好上级各项工作落实,岭脚村先后被评为新昌县特色(香榧)经济村、“五星达标村”,多次荣获先进党组织等称号。

敢闯敢拼,“花木香榧”获成功

“想要强村先要富民”,丁强认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就是要让村子富起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可是南洲村位于罗坑山脚,最高山头海拔九百多米,开门即山、平地狭窄、山多地少,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为此,丁强请教专家、上网查找、各处讨教,脑子里慢慢形成了一个思路——发展花木产业。他花光积蓄带头发展了100多亩花木,2011年成立了永春花木专业合作社,他带领几位合作社成员,为拓展苗木销售渠道经常到常州、萧山、金华等地寻找客户;到外地参观大型苗场,学习好的种植经验及新品种的引进;几次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嵊州种苗站等技术人员为合作社成员培训及现场指导。看着花木种植发展日渐红火,合作社成员的收入不断提高,但丁强并没有安于现状,他意识到,如果市场气候突变,仅靠单一产业乡亲们就会陷入困局,于是他放眼四周开始寻找岭脚村的“第二桶金”。2012年,丁强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香榧树,香榧果子的市场前景和价格十分诱人。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到诸暨的赵家村、嵊州的榆树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随后合作社流转了520亩荒山开始建设岭脚村香榧基地,顺利完成“罗坑山”牌香榧的“绿色食品”和“SC”认证。目前已引进香榧优良新品种5个,并建成50多亩的香榧良种苗圃。2021年合作社收获香榧青果5万多斤,收入90多万元,绿化苗木销售额353万,合作社年收入达443万元。

坦荡无私,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丁强率先创业成功后,主动提出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方式:“村、户各承担一半资金”购买香榧苗政策,给予每户农户购买50株香榧苗。针对村里的困难户,丁强提出困难户的自筹资金由他个人给予支付。比如,张宝井自然村村民付秀才,一家四口人,三个孩子都是二级智残,付秀才本人年纪近80岁,家里没有劳动能力。丁强主动叫人带着村分发的香榧苗给付秀才种植好,并亲自上门去指导、施肥、管理等重要环节,付秀才一家不需要出任何本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南洲村在丁强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主动开发自家的荒地、荒山,种植香榧达2500亩,人均超5亩,成为新昌县“香榧第一村”。目前全村花木和香榧面积达5000多亩,乡亲们日益过上好日子,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大山里乡村振兴追梦人的情怀。丁强还带动附近行政村共同富裕。原本以花木种植为主的外小将、罗溪、南洲、里东等村的种植大户纷纷上门讨教香榧种植经验,丁强毫不保留为他们到诸暨、东阳、嵊州等地采购良种榧苗,并亲自到这些种植户的基地作技术、施肥指导,并多次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近几年又在外小将、罗溪、南洲、里东等村发展种植香榧5500多亩,带动农户800多户。花木和香榧成功后,丁强乘胜追击,注册成立了新昌县盛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发展乡旅民宿业务。丁强主动与罗坑山脚下20多名农村妇女协商,在村创办民宿餐饮,在每户建床位3-5张,并按床位入股,并帮助他们解决技术、资金、客源等方面的难题,2021年乡旅民宿餐饮收入达到250万元。

珍惜荣誉,积极履行人大职责




来源: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