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聚焦三个全面打造“枫桥式”基层单元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自基层单元建设试点培育工作以来,聚焦共建共享、打造以“枫桥式理念为核心、共享法庭为载体、人大代表为支撑”的基层单元运转体系,实现民意收集、纠纷调处、服务群众“三个全面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全面打造基层单元网格。召开全区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和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工作。目前,全区17个镇街均完成“驾驶舱”创建和省市“六大应用”承接工作。加强代表与基层单元的联系,将全区所属的75名市代表和320名区代表划分至各个基层单元,形成17个网格,推动“代表进单元网格”接待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把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法定边界,强化人大代表与基层治理的协同。

二是全面推进共享法庭进站。为更好发挥基层单元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在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利用站内数字大屏,积极引入“共享法庭”,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高效利用。使基层单元成为具备集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治理“微”网格。8月10日上午,越城区斗门街道在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共享法庭”启动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会副主任、区法院、区司法局等领导揭牌。目前,共享法庭已在各基层单元内组织代表群众参与旁听庭审、普法教育等活动10余次,代表参与300余人次。

三是全面保障社情民意畅通。通过数字赋能,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收集和处理社情民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结合信访“百日攻坚”工作,组织代表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能协调解决的尽快协调解决,需转交办理的及时转交办理,对不具备条件解决和涉法涉诉信访件,给予信访人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开展工作评议,组织区代表参与立法监督等,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